putixin.com
返回《一日一读》
返回《连载专栏》
 
首页 > 佛学禅定 > 定学开导

定学开导(85-3)(总第704)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傅味琴讲于浙江泰顺崇教寺 2011.7.9

诸法平等,无有高下,贬低任何法门,都是谤法

提要:

  • 皈依三宝是皈依十方诸佛、正法以及贤圣僧宝

  • 皈依佛是皈依觉悟,皈依法是皈依正法,皈依僧是皈依贤圣僧,都有标准

  • 提倡不要多听佛法,导致佛弟子都不懂法了,连假和尚也去皈依

  • 叫大家不要多听佛法,却提倡学儒教、道教,岂不成了杂修

  • 诸法平等,无有高下,贬低任何法门,都是谤法

  • 诸佛无有差别,要平等对待,尤其不该对本师释迦牟尼佛冷淡

皈依三宝是皈依十方诸佛、正法以及贤圣僧宝

那个时候,续可法师讲《佛说阿弥陀经》,这是净土宗,后来又请清定上师去讲《菩提道次第》,他们对清定上师非常恭敬,对每个法师都平等对待,这是我年轻时候。这些老居士给我的印象很深刻,有许多我还叫得出名字,陈海量,他特别主张佛化家庭,就是整个家里都要信佛,这叫佛化家庭,那么就有共同语言,有共同的理想,那多好;郑颂英,特别喜欢印书送书;方子蕃,陈三周……说:“老师,你脑子不行了,怎么这些记得这么牢?”初进佛门,印象难忘。

我听清定上师讲《菩提道次第》,一开头我就去听,“诸佛正法贤圣三宝尊”,这是皈敬颂,是皈依三宝的偈颂。我们大乘佛法,皈依佛是皈依诸佛,十方佛我们都要皈依;正法,佛法称正,佛法是正的,不是邪的;贤圣僧,是已经证果的人,或者正在走在证果路上的人,我们要皈依。

皈依佛是皈依觉悟,皈依法是皈依正法,
皈依僧是皈依贤圣僧,都有标准

当然现在我们是讲四如意足,三皈依只是稍微提几句。如果你要使自己有觉悟,从智慧中摆脱愚蠢,要洗干净自己肮脏的心,你必须三皈依。皈依佛是皈依觉悟,佛的翻译就是“一个觉悟的人”。皈依法是皈依正法,那就是佛法。皈依僧是皈依一个清净的修行的团体,所以叫僧团,广义来讲包含四众弟子。所以我们皈依不是能随随便便乱皈依的,皈依僧是皈依贤圣僧,这是有规格的。

提倡不要多听佛法,导致佛弟子都不懂法了,连假和尚也去皈依

现在人连假和尚都皈依,为什么都不懂了?原因就是在这几十年,也许一百年来,兴起了一股风,对听佛法不重视,对法不恭敬,听不听无所谓。你是皈依法的呀,怎么能不学法?佛一再教导佛弟子多闻嘛,就是要我们多听佛法。这些人不提倡多听佛法,还说怪话,“越听多越不好。”

叫大家不要多听佛法,却提倡学儒教、道教,岂不成了杂修

尤其使人不好理解的是,最近这几年,很多佛弟子对于学《弟子规》、《三字经》特别起劲,你到底是皈依佛的法,还是皈依太上老君的法,还是皈依孔夫子的法了?一方面不提倡多听佛法,一方面又提倡去学儒教的法、道教的法,那不是杂修了吗?可能怕人家懂的人看出来:“这不对嘛,这么杂了?”他马上来一句话,“不要杂修。”意思就是“我这儿没有杂修”。

诸法平等,无有高下,贬低任何法门,都是谤法

诸法平等,无有高下。现在佛门乱得不得了,经常听人说:“现在这个法好,这个法殊胜。”你赞叹法对的,可是你不要说“末法时期了,那个法门不行了”,那是谤法了。

诸佛无有差别,要平等对待,
尤其不该对本师释迦牟尼佛冷淡

佛呢,诸佛平等,释迦佛教导我们要修平等心,诸佛无有差别,平等对待。现在人反过来了,对释迦佛非常冷淡。我是释迦佛的弟子,我要帮我师父说几句话:这不应该嘛,释迦佛是你根本的师嘛,叫“本师”。但是我又不好意思讲法时,别的法都不讲,一天到晚“释迦佛好,释迦佛好,南无本师释迦佛”,那么人家要说了,“这个我已经知道了呀,老师你讲点法给我听。”你知道了,可有时还忘记,你知道了,有时还做不到。我实在没办法,希望你们天天念几句佛号,多念几句皈依,所以叫你们每天唱唱皈依佛的歌。因为大家对唱歌欢喜的,“皈依佛,皈依释迦佛”,第一句“皈依佛”,是皈依十方佛,第二句,“皈依释迦佛”,因为我们是释迦佛的弟子呀,“不皈依天魔外道”。

  佛教菩提心—佛教文化、佛学讲记、佛教心理、佛学禅定、佛教故事……


菩提心网站版权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,翻印须征得本站授权
     
繁體中文